[iOS] 使用TestFlight進行內部測試

早期iOS開發者完成程式開發的時候,需要提供給幾個重要的使用者進行封閉測試時,必須經過底下幾個步驟。

  1. 取得使用者手機的UDID(透過iTunes或者第三方工具)。
  2. 到開發者後台使用者的手機UDID附加到Distribution Provisioning Profie。
  3. 使用該檔案並將程式打包成IPA,並將該檔案提供給使用者安裝(參考此篇文章)。

IPA的安裝方式不在這裡探討,有興趣者可自行Google或者參考安裝.ipa的各種方法介紹,經過上述的一連串設定步驟(如果程式錯誤,又得重來打包、安裝....),別說使用者了,就連開發者也都吃不消,但若是很幸運地若是使用企業用戶帳號開發的話,步驟或許少一些,但還是需要請使用者手動重新安裝。



TestFlight?


為了解決測試階段步驟繁雜的問題,因此解決此問題的第三方測試工具TestFlight因此就產生了,初期該平台支援Andorid & iOS兩個版本的測試,2015年2月該平台被Apple公司所收購,並於2014年3月關閉Andorid的支持,目前該平台僅為iOS專用的測試平台。

在本文內就不探討先前該平台的佈署及使用方式,僅針對目前的使用及配置方式進行說明,透過 TestFlight Beta 版測試,可將App的預先發行建置版本發送給測試人員,以取得意見回饋,以便準備好在App Store發佈App。

TestFlight Beta此免費測試工具是一個選擇性的步驟,因此也可以略過此步驟直接將開發好的App進行送審的步驟,並且一個開發人員帳號內的最多10個App啟用TestFlight測試的限制。

想要使用TestFlight來進行測試,根據Apple開發手冊的說明主要為下列幾個步驟,本文僅針對內部測試的步驟進行簡單的分享

  1. 如果是全新 App,請先為 App 建立 iTunes Connect 記錄,請參閱「建立 iTunes Connect 記錄以進行 TestFlight Beta 版測試」
  2. 產生包含測試版授權的全新 App Store 分配描述檔,以透過 TestFlight 發送建置版本。
  3. 上傳 App 的二進位檔。請參閱「上傳 App 的二進位檔」
  4. 在建置版本中新增「App 描述」及「測試內容」。若要向內部測試人員發佈建置版本,此為選擇性步驟;但若要將 App 提交給「測試版 App 審查」進行外部測試,則為必要步驟。請參閱「新增預先發行 App 的元資料」。 
  5. 將 App 發送給內部測試人員。 
  6. 提交 App 進行「測試版 App 審查」,並將 App 發送給外部使用者。 
  7. 獲得測試人員的意見回饋。 
  8. 上傳開發中的新建置版本。
  9. 結束使用者對 App 預先發行版本的測試後,便可提交 App 進行 App 審查,或是關閉測試。請參閱「提交 App 進行 App 審查」「結束 App 測試」

# 新增內部測試人員

完成的 iTunes Connect內的APP基礎設定,並將二進位檔案上傳後,若要指定內部測試人員,則必須要滿足底下兩個條件。

  • 該人員必須為iTunes Connection 使用者。

  • 該使用者職能必須為「管理員」、「開發人員」、「App管理」、「行銷人員」、「法務人員」,並且最多25位。



因此若先前沒有任何使用者的情況下,必須新增iTunes Connection使用者(也就是使用的的Apple ID),並設定該使用者符合上述條件的職能,Apple系統會發出邀請通知,使用者會收到下圖的郵件。


等候使用者接受邀請後,可以針對該App測試的版本添加內部測試人員並儲存設定,同時Apple系統會發送測試所需要的驗證碼給使用者,如下各圖參考。

※ 內部測試人員畫面示意圖

※ 郵件通知畫面示意圖

※ 點擊郵件通知畫面示意圖




# 測試建置版本

要進行內部測試時,必須提交二進位檔後(如下畫面,可透過Xcode或者Application Loader來將檔案傳送到 iTunes Connect,實際操作可自行參閱「上傳 App 的二進位檔」),選取要測試的iOS版本。

※ 紅框處選取已上傳的版本

※ 若無上傳二進位檔時的畫面

※ 指定測試的版本




# 下載TestFlight

回到上文設定好內部測試人員後,測試人員應該會收到邀請測試的郵件,此時測試人員可以直接去安裝TestFlight 並在該應用程式內下載要測試的App測試版本了。

1. 安裝完成TestFlight,此時尚未接受任何邀請。

2. 輸入驗證碼取得測試App,或者直接透過邀請郵件進行安裝。

3. 安裝完成後,可在清單列看到所有已安裝的測試App。

4. 點選該測試App可以看到更多的測試資訊。

5. 若該測試App有進行版本更新,一樣可以在清單列看到該App可供更新的畫面。







參考網站
iTunes Connect Developer Guide
在 iOS 上安裝自定企業 app 的準則
iOS 部署概覽 — 企業專⽤
iOS 部署 技术参考
使用 TestFlight 讓其他人下載測試
iOS 平台如何使用 TestFlight 进行 Beta 测试


留言